1 (33).JPG  DSC00098.JPG  

 

由於科技與外在環境的急遽變化,新加坡政府也致力於中小學教育變革,2010年三月發表新的教育架構圖,以聚焦培養學生二十一世紀所需要的能力,除了著重於全人教育外,並加強體育、藝術與音樂教育,以提高學生的創作力與表達力,以及塑造個人的文化與情感特色。

 為了讓孩子在全球化環境中有更好的競爭優勢,他們必須擁有創造力、跨文化的瞭解力與彈性。下面的架構圖,說明了新加坡政府對二十一世紀學生的期望與能力要求。

 如架構圖的四個直角所顯示的,新加坡期望學生成為具有下述四項特質的人:

一個具有強烈對錯觀念,並值得信任的人。他們能夠適應環境,具有彈性。不但瞭解自己,也能獨立思考,做出有效的溝通和明智的判斷。

一個自主學習者,它會提出問題、反思學習過程、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並有毅力堅持到底。

一個主動的貢獻者,他能在團隊中有效的發揮,有主動性、創新、願意承擔適度的風險並追求卓越。

一個紮根於新加坡的好公民,具有強烈的公民責任感,不但關心新加坡和世界,也積極主動改善他周圍的人的生活的人。

 這個架構圖的中心是核心價值觀,價值觀決定一個人的品格,它會塑造一個人的信念、態度和對他人的行為,因此是二十一世紀能力架構圖的核心。

 架構圖中的內環代表情感與社交能力,孩子需要認知並管理他們的情緒,顧慮並關心其他的人,做出負責任的決定,建立和其他人之間的正向關係,並能有效的處理挑戰的情境。

 架構圖中的外環代表孩子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環境中所需要的技能,他們應該具備的:

公民素養、全球化的覺知與跨文化技能、批判性思考(獨立思考)與創造性思考、信息技能與溝通技能。

 關於這些技能更詳細的解說,可以參考新加坡教育部的檔案(Annexes A to C )。

 這個架構圖的突破是以人為中心,而非以知識灌輸為中心,它沒有什麼新理論或觀點,而是回歸到根本,強調「以人為本」的思維,從「Learning to be ( somebody )」的角度來培育下一代,從此架構圖出發,新加坡教育部會繼續發展相應的中小學新課程體系和教師培訓計畫。

 「Learning to be」是中國傳統教育的核心,這也是web 3.0環境下,透過開放的、多元的、跨國的、優秀的學習資源與服務,所能對孩子提供的,最好的教育服務。

 Free Video Courses網站,包含了三十個頂尖大學的課程,總數超過790門,超過18400個視訊,視訊可用MP4, FLV, 3GP, MP3 等格式下載。

 我認為這個網站最大的貢獻,是把課程分成35個類別,讓人很容易查找,例如我在web designing類別中,就發現有史丹佛大學2010春季的 Designing mobile apps with mobile technologies的課程,對於想從事手機移動應用開發的人,真是個好資源。

 雖然大家都認為名校把課程開放,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學習,是好事一樁,但究竟帶來多大的好處與效益?卻還沒有機構做深入的評估。(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