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33).JPG  

教練的中心理念

何文堂/群文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企業的理念是組織運作的原則,而教練的中心理念則是進行教導時的原則、支撐持續教導的動力來源。教練在進行教導前一定要先釐清自己的中心理念,有理念才能傳遞想法給受教導者,並教導他們提出好的想法,引導個人和組織朝正確的方向邁進。

 一、每位成都是值得教導的

 身處在組織中的成員都會期盼自己的工作表現能夠有所提升,獲得賞識,教練對於組織的成員亦是抱持著相同的看法,他相信是每位成員都有能力提升自己的績效和能力,每位成員都可以被教導的,雖然他們現在的成果不盡相同,但他們擁有無限的潛能,只要進行適當的教導工作協助他們察覺出自己的狀態和問題,他們就有能力去找到正確的方向和方法。

 二、盡心盡力幫助成員盡其全力

 成員的潛力是無窮的,絕大多人之所以未能全部發揮出來,原因是受到許多的干擾而未能充分發揮出潛能。教導的理念就是自己願意貢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盡心盡力來幫助每位成員,有系統去幫助他們去除掉阻礙的問題,激發出他們的潛力,讓他們願意盡其全力於工作的成果表現上。教練也要透過行為的展現讓成員感受你的用心,設法讓他們知道你願意陪伴他們持續的成長。

 三、勇於面對挑戰

 教導的過程中其本身也就是一個挑戰,教練要面對不同的成員、不同的工作表現內容及採取個別的處理方式,所以教練一定要有堅強的毅力,能夠時時砥勵自己,勇敢面對不同挑戰。唯有時時展現出挑戰的精神,最後才能有精力去教導和影響他人。同時,教導中也要傳達這樣的理念,鼓勵成員要勇於面對挑戰。

 四、樂於分享學習、開放坦誠

 教導是一個極互動的過程,教練需要有分享的心,視機會將自己的經驗轉化成為成員可吸收學習的內容,在過程中要針對成員的行動和表現坦誠的給予建設性的回饋,協助他們看清自己的問題找出有效的對策。另外在教導中,若是成員針對教練所提出的建言,教練一定要坦然面對和接受,並設法改善。教導的雙方能夠抱持著學習分享的態度,就能更用心的投入在教導中。

 五、要策動成員有更好的工作成果與績效表現

 能夠改善成員的績效表現的就只有依靠成員本人,教練的理念就是教導成果的答案就在成員的身上,教練所要做的就是去策動他們做一些的改變,而不是自己去做。教練需要知道成員的成就動因,才可以用最適當且有效的方式去策動他,人只有在他自己可行且對自己有利時才願意主動樍極的採取行動,教導時教練要扮演好策動者的角色。

 我們知道教導的目標,是促使團隊成員的行為績效表現可以獲得改善,過程中充滿著許多變數,所以教練必須先有堅定的理念,才能產生持續性的教導動力。(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如您對專欄,有任何意見想表達,您可以在(論壇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