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歌/專職作家

編按:陳婉芬從一個離島馬祖的貧戶,保送到台灣唸師專,從小學老師蛻變為年收入上億的安麗頂級業務員,本文作者側面觀察紀錄與了解陳婉芬人際魅力的營造,以下書摘即記錄她對團隊的想法,提供讀者參考。

 假如我沒有時間,就跟有時間的人合作;假如我沒有能力,就跟有能力的人合作。

 時代在不斷地進步中,整個社會已變得多元化。一個人想在這個多變化的複雜社會中成功,越來越不容易了;但是,透過團隊的關係,卻可以很輕鬆地建立成功的基礎。所以,建立成功事業之前,應先建立成功的團隊。

 團隊精神,就是以大局為重的意識、協同合作的精神和服務人群的態度的體現。團隊精神的最高境界是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意志力,反映的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並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它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的,還可以展現尊重個人、揮灑個性、表現特長的機會。

 團隊是組織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團隊管理,通常每個人都被安排在合適的崗位,一旦出擊,人人都可以打前鋒,就像拳頭的五根手指頭一樣,都有機會站在第一線,建立奇功;而惟有握緊的拳頭才有力量,一盤散沙式的單打獨鬥,早已不合時代的潮流!

 跟進好團隊的成功秘訣是:借力使力不費力。簡單地說,假如我沒有時間,就跟有時間的人合作;假如我沒有能力,就跟有能力的人合作。現代企業講求的是「伙伴精神」,指的就是企業在創業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引入有能力、能讓企業壯大的關鍵人物加入經營團隊,創造彼此「水長船高」的加乘效應。所以,團隊必須經常引入人才、增加新血,這個團隊所能帶動的力量才會大!(本文摘自《陳婉芬行銷密碼: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靠團體》,時報出版,2011年12月26日) 


1 (21).JPG 1 (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