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47).JPG  

你也可以開發手機的應用程式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Android是基於Linux內核的軟體平台和作業系統,是Google在2007年11月5日公佈的手提電話系統平台,早期由Google開發,後由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開發。台灣宏達電的HTC手機,也是以Android為平台。

 Google今年七月發佈一個自由軟體,讓普羅大眾都可開發Android手機的應用程式。這個軟體的名稱,就是Google App Inventor for Android ( http://appinventor.googlelabs.com/about/),已經籌畫一年了,也經過許多人測試過,像是高中女學生,六年級的學童、護士和非電腦主修的大學畢業生等。它目前尚未正式公開,我雖然已完成申請使用的程序,但卻獲得要耐心靜候通知的回音。

 Google開發這個軟體的動機,就是Google認為「智慧型手機將成為人類倚賴最深的設備,使用者應該能基於他們自己的特殊用途,而能很方便的開發程式」。也就是要做到「在行動通訊的世界裡,我們不僅是個消費者,我們還能成為創作者。」

 MIT的Harold Abelson教授,利用七年一次的修假期間,來帶領這個計畫的進行。他認為過去簡單的程式設計軟體,如Basic、Logo、Scratch為許多人打開創新的大門,微軟公司創業的第一個DOS操作系統,也是用Basic語言撰寫的。

 App Inventor是以樂高積木的概念設計的,他用圖像來代表不同功能的程式塊(block of code),每個程式塊能執行一個特定的手機功能,使用者只要拖拉和組合這些程式塊,就像拼樂高積木一樣,就可把應用程式設計出來了!

 這跟Apple公司採用比較嚴謹的管理流程,來控管iPhone手機應用程式的開發,是大不相同的,主要是Google公司相信,只有把創作權毫無保留的交給每位使用者,最終才會成為手機軟體市場的霸主。

 印第安大學護理系的學生使用App Inventor,為老人病患設計了一個應用程式,主要是防護老人跌倒時,無人在旁扶助的情況,使用這個應用程式後,若是手機的主人跌倒,同時又沒有在短時間內自己站起來,或者沒有按下手機上的特定按鈕,這時手機就會自動發出簡訊或電話,以通知指定的救助者。

 Abelson教授說,普通人只要花幾分鐘時間,就能寫好這類的應用程式,App Inventor基本上是可透過網路來使用,但需要下載一個小軟體,才能在個人電腦和手機間作同步工作。使用App Inventor,要先申請Gmail帳號,同時手機要有USB接口。(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您可以在(論壇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