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5).JPG  

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管理大師

另外各位也必須了解的一件事情是:我們所謂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我們的顧客為什麼付我們錢?他們為什麼跟我們買東西?世界已經變成了一個競爭、非壟斷的市場,在這樣的市場上,顧客絕對沒有理由非得買你的東西不可。他付你錢是因為你給了一件對他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東西讓我們的顧客願意付錢來買?你也許認為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並不是。

 我跟一些全球最大的工廠、製造商和消費品經銷商一直有合作。你們所有的人都在使用他們的產品,甚至在中歐南部的斯洛維尼亞境內都有他們的顧客群。他們有兩個顧客群,一群當然是零售商,另一群則是家庭主婦。她們付錢要買什麼?這個問題至今我已經問了一年。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幾家公司在製造香皂,但肯定有很多。

 我不知道一種香皂和另外一種香皂之間的差異在哪裡。那就問問各位,為什麼購物者會有自己的偏好,而且很強烈呢?那塊香皂為她做了什麼?為什麼在美國、日本或在德國的顧客,明明相同的架子上還有其他公司的香皂,她為什麼願意購買這家工廠的產品?她通常連看都沒看,而是伸出手就拿起那塊香皂。為什麼?她看到了什麼?她想要的是什麼?請努力找出答案。

 順便跟各位說,找出答案最好的方法不是問卷調查,而是跟顧客坐下來好好找出答案。就我所知,世界上最成功的零售商不是大型零售連鎖公司,那是一家位在愛爾蘭的小公司(一個和斯洛維尼亞差不多的小國家)。這間公司所在位置就位於英國鄰近,英國擁有一些實力雄厚的超市,而且在愛爾蘭境內也都找得到。然而這家小公司卻占有大約六○%的夾心市場(sandwich market),他們是怎麼做到的?答案就是,這位老闆每星期會花兩天時間,在公司的店面裡服務顧客,從肉類專櫃到收銀台,他也會幫顧客將商品放進購物袋裡、把購物袋提到顧客汽車上。他了解顧客們付錢買的是什麼。

 不過容我再回到一開始的主題,最先要進行管理工作的地方不是在工廠,也不是在辦公室。首先你要做好自我管理:找出你的優勢;將自己置於可以發揮優勢的地方,並確定你樹立了好榜樣(基本上這就是道德的一切);以及將員工安排在他們可以發揮優勢的地方。 (本文摘自《杜拉克跨世講堂》,時報 出版,2010年1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