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陽的42公里玩樂行】-『東京馬拉松的冒升』  

 

 

東京馬拉松本月初「升呢」,加入了馬拉松界的「聯合國安理會」──World Marathon Majors(WMM),成為第六個常任理事,與紐約、倫敦、柏 林、波士頓和芝加哥平起平坐,也是第一個亞洲的成員。世界五大馬拉松賽,從此改稱為六大了。

 

 

倫敦、紐約、芝加哥馬拉松都辦了超過三十年,波士頓馬拉松更是歷史最悠久的比賽,波士頓馬第一屆起跑之時,日本仍在明治維新呢。Runner’s World的留言版也有人質疑,為甚麼WMM取東京而捨歷史更悠久的巴黎?東京○七年才辦第一屆馬拉松,歷史較渣打短十年,但已擠身WMM俱樂部,冒升之快的確超乎所料!

 

【曉陽的42公里玩樂行】-『東京馬拉松的冒升』4  

 

【曉陽的42公里玩樂行】-『東京馬拉松的冒升』7  

 

 

WMM的五個比賽,總共吸引超過五百萬人上街打氣,二億五千萬人收看電視直播,每年籌得的善款超過六億港元,創造超過三十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日本跑手一直成績優異,賽道超現實的熱烈氣氛,加上WMM仍沒有亞洲的代表,讓東京加盟順理成章。芸芸亞洲比賽中,的確沒有馬拉松比東京辦得更好。

 

【曉陽的42公里玩樂行】-『東京馬拉松的冒升』8   

 

香港?所謂「國際盛事」的渣打馬拉松,絕大部分賽道行人止步,甚至連終點衝線最刺激的一段都封起來,謝絕市民觀戰打氣,全世界大概只有香港是如此荒謬。上海、北京和廈門的馬拉松更不用說了。

 

 

 

WMM的馬拉松直播好看,因為除了看最頂尖的選手比併,觀眾還可以欣賞當地街頭的風土人情及名勝,感受過百萬人觀戰的人氣。在馬拉松的世界地圖,Hong Kong, a place of no significance,最頂尖的跑手選擇比賽很小心,寧可選更有名氣、更多獎金、也更容易打破世界紀錄的賽道;無窮無盡的隧道、隔音屏障和高速公路,香港沉悶無比的賽道根本沒有國際直播的商業價值。

 

 

東京馬最大缺點是賽事不夠國際化,外國參賽者不足一成,香港已是東京馬第二大的海外市場(近四百人參加,僅次於美國),但東京馬晉升為六大賽事之一後,外國跑手將會急速爆升。難得只是坐四小時飛機,便可以參加世上六大賽事,香港跑手那會不心動?估計東京馬未來的中籤率只會愈來愈低(東京馬是以抽籤分配名額,去年有超過三十萬人報名,中簽機會率約1/10),這對大家肯定是壞消息了。

 

28016_444312715634302_1210455272_n  

 

幸好我已於本年二月已參加過了,祝大家明年好運!

 

◎更多賽事相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719741830649.463394.539715648&type=3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720186630649.463460.539715648&type=3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720043915649.463429.539715648&type=3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717619950649.463034.539715648&typ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