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盛和夫/京瓷Kyocera創辦人、名譽董事長

編按:創業之初還不見經營成績,該怎收服新進員工的心呢?對稻盛和夫而言,這段歷程,讓他上到一堂珍貴的經營課。

 誠如我說過的,京瓷創業的時候,完全沒有企業經營必須具有的資金、土地以及設備,更別說公司的口碑或知名度了。在此不利的情況下,京瓷要延續生存,唯有成為彼此信任的夥伴,以及仰賴夥伴之間心靈的聯繫。我的做法是首先自己必須先信任員工,然後設法取得員工對我的信賴。 

 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經營者與員工之間以心為本的關係。讓我再度強烈意識其重要性,並重新思考企業經營目的的是以下的事件。 

 京瓷設立的第二年,即一九六○年,我聘用大約十名高中畢業生。他們做滿一年,我正覺得他們「開始對工作上手」的時候,這些員工集體遞交一份「連署書」給我。 

 在這份連署書裡寫著「將來最低加薪多少,年終獎金多少」等內容,也就是向我要求待遇的保證。 

 事實上,我在面試時就對他們說過,「我不知道能做到什麼程度,只知道自己會拚命努力讓公司成為偉大的企業,你們想在這樣的企業工作嗎?」我相信他們是理解之後才進入公司的,沒想到才要滿一年就提出要求,並且說出「如果你不能承諾,我們就辭職」這樣的話。

 這些員工是公司剛成立欠缺人才的情況下,採用後立刻派到現場工作,歷經一年的鍛鍊,已經成為各個部門活躍的人才。說如果他們真的辭職,對公司十分不利。但是,如果他們堅持要求也沒有辦法,「大不了回到創業時的原點吧!」我抱持著這樣的覺悟回答他們:「我無法接受你們的要求。」 

 公司成立迄今只有兩年,對於公司的前途,我自己也沒有十足的把握。我能描繪的將來頂多只有「無論如何,只要我拚命努力,一定會有點成果吧!」這種程度。即便如此,如果為了挽留他們而說出「我承諾給予這樣的待遇」就是謊言。我無法對缺乏自信也難以預料的事情做出保證。 

 雙方的會談在公司沒有結果,又到我家中繼續談到深夜,但是他們仍然很頑強不肯答應留下,只好明日再談。 

 第二天,他們還是說「資本家和經營者都能言善道欺騙勞工」,不肯相信我的話。於是我說了以下的話。 

 「到底我有沒有騙人,無論我說多少話也無法證明。雖然我身為經營者,但是我的頭腦裡並沒有『只要我的經營順利就好』這種想法。我想要辦的是,讓進來公司的你們打從心裡肯定的企業。如果我做的是不負責任的經營,或只為我個人的利益工作,你們可以殺了我!」

 花了三日三夜,徹底跟他們推心置腹。結果他們撤回要求,繼續留在公司,比以前更加賣力地跟我一起工作。(本文節錄自《敬天愛人:我的經營理念》,天下雜誌 ,2011年11月2日出版) 


adidas 2011酷跑接力  don1don 動一動 (55).jpg adidas 2011酷跑接力  don1don 動一動 (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