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參加完11月四日到五日在北京舉行的2011CEEFE(China eLearning forum and exhibition),內心既興奮,也有許多感慨,移動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迅猛帶動,即將改變eLearning的江山,有淘汰,有興革,也促使企業學習與工作更加密不可分。

 大會出版的「2011中國企業e-Learning應用研究報告」,就針對這趨勢,做出深入分析與報導,雖然它估計的市場產值相當低,只有十三億六千萬人民幣,比起台灣所估計的數位學習產值,相差太多,但是它除去了許多雜質,例如教育市場和數位媒體的產值。相較於該會2010年發佈的10.5億元,也增長了29%,加上移動設備與雲端學習的應用方興未艾,可說是前景大好。

 這份報告再三強調以往用學習管理平台(LMS)和HR人員的主導性來衡量企業e-Learning的模式,已不適用,由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大量使用,激發許多新的應用人群、也開展了新式互動方式與非正式學習的應用契機。

 這份報告提出的五個趨勢,很值得參考,尤其是大陸因在社交社群與微博應用的大量成長和固化行為,公開課等優秀免費的學習資源受到重視,所導致的移動學習商機和廣泛的大眾化學習現象,更加值得關注。

 第一是e-Learning開始進入廣泛應用階段。
 由於眾多的技術和應用方式的出現和普及,已經大幅降低企業應用和實施e-Learning的門檻。企業可以通過建立學習社群、在線知識庫等多種方式來推動e-Learning,而非一定要購買學習管理平台。同時除了HR部門之外,企業中越來越多的業務部門、分支機構開始自行推動e-Learning,企業應用e-Learning的深度和廣度,都在加深加大,而且工作、生活和學習都越來越離不開網絡,三者之間的區隔也越來越模糊。

 第二,e-Learning成為組織內部知識積累與沈澱的重要手段。
 以前大陸企業推動e-Learning,主要是透過購買或委製的方式開發數位教材,今年企業內部的自主開發課件、數位化學習資源的收集數量,都大幅增加,原因有二,其一是企業對知識管理的需求增加,卻一直缺少有效的知識積累、傳遞和沈澱方式,而e-Learning的多元化應用,正好滿足了這個空缺。其二是快速化課件製作工具(rapid e-Learning authoring tools)的普及,大幅降低企業自行開發課件的難度,企業中的內部講師、技術專家、部門主管以及業務骨幹都可善用此工具,傳遞與積累企業內部知識。快速化課件製作工具已經成為連接企業的知識管理與e-Learning的橋樑。

 第三,e-Learning的內容多元化,從在線學習課件擴展到Apps。
 由於移動設備的急遽成長,也帶動學習課件的改變,傳統的數位課程正在向學習應用的Apps(e-Learning Apps)方向發展,e-Learning Apps指的是與學習有關,透過移動設備,能夠滿足學習需要的應用程序,例如新浪微博的Apps,Zite教育雜誌、Dropbox、Evernote等,讓大家可以在等車、吃飯、上床後等的零碎與空閒時間來學習。由於Apps的輕鬆便利,也帶動學習者能在更自由和放鬆的氛圍下學習。

 第四,網路上的開放學習資源將加速走進企業。
 依據大陸的博奧公司的調查結果,企業員工通過網絡獲取知識的途徑中,應用外部學習資源的比例,遠遠高於應用企業內部資源。而這些外部資源主要分為兩部份,一個是系統化、高品質的網絡學習內容,如網易公開課、維基百科、MBA智庫等。其二是社會性網絡的應用,如QQ群、微博/微群、Facebook、Twitter等。因此,企業e-Learning學習體系與外部優秀的開放資源結合,將是必然的趨勢,但要如何實踐,仍需要探索、實驗與凝煉。

 第五,e-Learning應用即將走進雲學習時代。
 博奧公司指出:「假如用一個詞來代表上述四個趨勢,那就是雲學習」,上述四點都是雲學習的重要特徵,雲計算、雲服務不只影響和改變e-Learning,也將改變整個IT產業的格局。

 e-Learning這個名詞,首次出現於1999年,不到十二年的光景,卻已經大幅改變好幾次,學習內容的開發從ADDIE模式、rapid e-Learning到e-Learning Apps,其中有科技的變,也有教與學的原則性的不變,這也意味著先發者如不警覺應變,未必有利,後起者仍大有機會!(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17).jpg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