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由於常年在北美生活與工作,對西方的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有較多的體會與涉略,之後受台灣政府的邀請返台服務,也才不斷的將西方最新的資訊、技術、科技等導入台灣,協助台灣的產業國際化與升級。

 包括一九八○年代起,西方開始談「企業文化」,我則在一九八五年於台灣推動企業文化,當時就有學者笑我,認為企業文化是虛無飄渺的東西如何推展?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將企業文化簡單地進行總結,我說,企業文化是其經營理念、價值觀、傳統儀式、思考及行為模式,簡言之,企業文化就是該企業人員的工作方式與生活習慣。

 所以企業文化是看不見的經營資源,而人最容易受環境影響,亦即個人思惟模式深受組織文化的影響,故不管公司的決策階層、中階層經理人,或執行任務的基層人員,均在無形中受制於公司的「企業文化」,故「企業文化」應視為企業經營戰略的一環。

 後來當我看到《論語》為政第二章中,子曰,「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才驚覺兩千五百年前,孔子幾句話就已經為「企業文化」做了最好的註解,雖然當時沒有「企業文化」這樣的用詞,卻確實把一個組織的文化高層次之內涵深刻表達出來。

 實踐論語的最佳時機

 我認為《論語》的精髓在於:

 一,孔子哲理不是理想空虛的道德說,而是世人做人處事,成功的基本思想和態度,是利人與利己也是利天地︵地球環境︶的思想哲理。

 其二,《論語》是兩千五百年前孔子與其弟子的情境對話,被弟子事後編寫而成的,是人類通用的真理、是給每個人實用的智慧,更是送給人類的宇宙天書。

 其三,台灣想成為一流的且受尊敬的國家,企業想成為一流企業、中華民族想成為世界高素質的民族,學《論語》及實踐《論語》絕對是必要的。而《論語》可使我們有深度的基本價值觀與態度,也就是為人處事的哲理和靈魂。

 我深信不疑,有一天論語思想的「仁本主義」將取代西方的「資本主義」。全球化資本主義系統己面臨崩潰,若不知醒覺,更嚴重的經濟風暴將更頻繁的發生。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從根本徹底改變,放棄西方資本主的思想是最為關鍵。

 仁本主義就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論語公冶篇二十六),我們的企業只要願意遵從孔子的「利他」哲理,與「仁義」的經濟思想,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真正的顧客導向,以創造顧客價值為主,即能在亂世中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成為世界的貢獻者而非包袱,這就是我們的軟實力。(陳啟明整理,本文摘自《邁向世界的競爭力》,商周2011年11月13日出版。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11).JPG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