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村洋文/FIRST VILLAGE執行長、企業諮詢顧問

 常常有人會說自己「不走運」或「沒運氣」,但我是這麼想的:「雨水只會降在你身上嗎?」「大雨只會集中落在你站的地方嗎?」

 我們都在同一個運動場上互相競爭,在名為現在的同一個時代、在同一個經濟環境當中經營生計。如果雨水只降落在運動場上某一個人的身上,那麼我會說:「他真的好可憐喔。」「他的運氣太差了吧。」然而,雨水是公平地降落在大家身上。

 競爭對手和自己是在同一個競賽場上戰鬥的,當自己感到疲憊時,對手也會跟著感到疲憊。

 對任何人來說,下雨就是下雨。如果只有自己運氣差,問題就不是出在運氣,而是出在自己身上。

 或者有人會這麼說:「大家明明累得要命,只有他特別好運。」

 「他是個好運的傢伙。」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如果真是運氣的關係,這種碰巧受到幸運之神眷顧的人也不會好運太久。如果只有一個人不被雨水淋濕,也就是存在能夠不斷維持獲利狀態的人,那麼就不是運氣的關係,而是他勤奮且踏實地苦幹過。

 由於他勤奮地埋頭苦幹,因此大家想要幫助他,也會因為他踏實的態度而願意給予支持,所以他有很多啦啦隊。雖然也可以說是他的運氣好,不過那也是他周圍的人替他帶來的好運。

 另一方面,得不到旁人幫助的人運氣就會變差,因為可能他做人不踏實、說謊騙人,所以沒有人願意向他伸出援手,也只能說是他自作自受。

 如果認為自己的運氣不好,不妨先暫時停下腳步,冷靜分析問題來源並且自我反省。這是很重要的事。接著改正自己不好的地方,再繼續朝目標前進、努力不懈。如此一來,運氣一定會扭轉變好的。
 
 要是有時間去嫉妒運氣好的人,就應該在工作上多做努力。看起來幸運的人只是他對外顯得很幸運而已,實際上背後不知做了多少努力。

 要知道,努力才是「運氣」的真實面貌,知道這一點,就可以從凡事歸咎於周遭環境且抱怨連連的惡性循環中掙脫出來。(本文摘自《天下沒有坐著吃的午餐:我要成功,我甘心地做》,遠流 出版,2012年1月1日)


花蓮 (30).JPG IMG_88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