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5).JPG

教導的GROW四階段

 企業在培養人才的工作教導上,通常是採用主題式的教導,它是經由教練的觀察或是與受教導者共同討論來擇定主題,有了教導的主題後接著教練就必帶領受教導者透過GROW四個階段來進行教導來達到教導的目的。這GROW的階段分別是是:設定所欲達到的目標Goal Setting檢視目前的環境狀況Reality Checking列出所有可能的行動方案Option將討論都轉化為決定Wrap-up。

 經由這四階段的教導過程可以讓受教導者有一明確的方向和結構,可以讓雙方聚焦在重要的事物上,也可以讓教導作業更有系統、更有架構。

 教練在運用這GROW教導步驟時要記得結合提問的技巧,透過提問和對話來分別達成各個階段的重要內容:

 一、設定所欲達到的目標時:教練可以提出的問題包括,你希望達成什麼?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你設定的目標是什麼?

 二、檢視目前的環境狀況:教練可以提出的問題包括:發生了什麼事?當時的情形是如何?請你詳細描述這事件的內容?你的感受如何?事實是什麼?

 三、列出所有可能的行動方案:教練可以提出的問題包括:依你的見解要達成這個目標有哪些做法?你曾經嘗試過那些做法?還有那些其他可能的嘗試?如果有更多時間,你會怎麼做?

 四、將討論都轉化為決定:教練可以在過程中給予幫助,但不要用強迫的方式要受教導者勉強接受。教練可以提出的問題包括:你打算做什麼?你打算何時行動?行動和目標吻合嗎?

 有了這個結構的保護再加上教練的有效提問,可以讓教導的工作發揮最大的效益。除了運用提問的力量外,教練還需要再加上兩股力量:

 潛在能力的轉化

 工作的能力包括知識(知道如何做)、經驗(曾經做過)和技能(可立即上手執行)三個層面,通常企業中的關鍵人才都具備有一定的知識和技能,他們接受過一些教育訓練的課程,但是欠缺實務上的歷練,所以教練在進行教導時,就必須要思考如何將他們已具備的潛在才能給激發和轉化出來,有這GROW的過程中記住一定要持續的去激發受教導者找出自己已有的知識、技能或是過往類似的經驗,將潛在能力轉化到教導的各個階段中,透過實作方式來累積成經驗,最終可以變成他真正可運用在工作的能力。

 意願的轉變

 工作的意願包括自信(可以做)、承諾(將會做)和動機(想做)三個層面,許多時候受教導者無法有好的績效表現或不敢接受新工作的挑戰,原因在於對自己缺乏信心或擔心承諾執行會變成壓力,所以教練在GROW的教導中要時時去觀察受教導者的意願狀態,給予適當的激勵和鼓勵,協助克服心理層面的障礙,激出勇於挑戰的動機,對目標和行動做出承諾,有了真誠的意願才能有效去完成教導的目標。

 有了這GROW四階段加上這兩股力量,就可以讓教練有效的去進行教導。

何文堂/群文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如您對專欄,有任何意見想表達,您可以在(論壇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