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38).JPG  

史帝夫.阿納森(Steve Arneson)/阿納森領導力顧問公司總裁

 你最近有沒有獲得升遷?也許你獲得了新的主管職位,或是攀上企業天梯成為高階管理層的一員?若有,恭喜你,而且祝你好運;現在你可能正忙著學習下一階段的遊戲規則。但是,千萬別忘了往上爬的祕訣;你知道的,這個祕訣能讓你保持清醒,讓你仍擁有人生,這是讓你充滿生產力、成就非凡的關鍵,是你在組織中愈爬愈高必須熟練的管理技巧。

 什麼?他們在提拔你的時候沒有告訴你這件事嗎?沒關係,我現在就和你分享,要在下一個領導階段保有績效的祕訣,就是要懂得授權。現在,我知道你心裡想什麼:就這樣?授權?你沒聽錯。進入更高階層後,你必須要用不同的方式領導;你不能再一手包辦所有的工作了。這一套在上一個職位或許行得通,但當你爬到更高階層時,如果學不會如何有效地善用團隊,你一下子就會被工作所淹沒。現在你擁有更多資源─學習善用這些資源,就是讓你在新職上留下功績的祕訣。

 成為「是什麼」而不是「怎麼做」的大師

 授權,是指派工作或將任務交託、委任給其他人,也會涉及權力及權威的移轉。最後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授權絕對不是微觀管理(micromanagement;編註:管理者密切觀察及操控員工,使其達成管理者所指定的工作)。實際上,剛好完全相反。當你把某件工作指派出去後,你一定要讓員工在這項專案或指派任務中加入他們的個人色彩。是的,你要列出基本條件,但也要讓負責的人用自己的方法做事。身為領導者,大家眼中的你應該是能解答「是什麼」,而非「怎麼做」的大師;就讓你的成員用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完成整幅畫吧!

 想要做到有效地把工作分配給其他人,你必須注意三項主要元素:為什麼要授權、要授權什麼,以及要授權給誰。首先,你為什麼希望能夠熟練授權這個技能?原因很多,但主要有四項:

1.可以提高工作產量。當你把適當的工作交到適當的人手上,也就等於榨出團隊最大的生產力。
2.能夠促進成長和發展。當你讓隊友處於學習新任務的環境時,他們能因此獲得知識並發展出新技能。
3.讓員工保持動力以及參與感。大家都希望能參與,沒有人希望主管大小事管到鉅細靡遺,也不想把自己的時間都花在瑣碎的任務上面。
4.讓你能夠把重心放在高階工作上,能讓你有空專注在最重要的任務上─那些只有你才能做得到的工作。

 現在,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把工作授權出去了,而你也必須了解要授權哪些項目。雖然並沒有確切的清單指出你應該或不應該授權哪些工作,但一般的基本原則是,你應該考慮把並非只有你能做、任何別人也能做的事授權出去。換言之,你要保留只有領導者才能做得到的工作,比方說訂定策略、教練指導、團隊發展、解決團隊中嚴重的績效或是衝突問題、在需要你出席的會議中現身,諸如此類任務。然而,如果這項任務並不屬於只有你才能做的事,就把它授權給別人。

 老實說,我花了一點時間才學會授權。就像大部分的領導者一樣,我能夠往上爬,是因為我善於做我正在做的事─當我第一次晉升到高階時,我以為自己要做的,就是比過去做更多事。但我很快就發現,這樣的策略行不通;前方有各式各樣完全不同的新挑戰在等著我,我再也無法每一件事都親力親為。為了要成功,我必須學會授權。

 我的動作很慢,首先我把撰寫簡報和報告的工作放掉;把自己從寫作流程中抽離出來,改為擔任最後的審查者角色。接下來,我放棄了和供應商開會,以及做採購決策的責任─我的部屬比我更清楚軟、硬體的規格。最後,我開始放開主持會議的責任,讓我的直屬部屬輪流擔負規劃及籌辦員工會議的責任。我承認,一開始很困難;我覺得我失去了控制權。但到最後,我受益良多─每個星期可多出十到十二個小時,專心投注在更重要的任務上面。你也可以做得到。你絕對應該授權下去的工作項目,如行政事項、撰寫報告、編製簡報以及預算分析等。當新工作來到你眼前時,你要自問:「這是不是只有我能做的工作?」如果答案為否,請開始想一想你可以指派誰擔負這項任務。

 你如何知道要指派誰去做哪一項工作?當工作出現時,你心中可能已經做好選擇,想著要把這份工作分派到何處。你可能會很想要把所有工作都放在最佳員工身上─但是,這樣做是錯的。你要確保每一個人都分派到工作,要讓每一個人都參與其中。實務上,你可能要有一份授權的登記簿或日誌,以追蹤哪些人被指派了哪些工作。當任務進來時,在你判定應由誰擔下這份任務時,要考慮下列的四大要素:

1.他們的經驗、知識和技能。你的部屬已經具備哪些知識、技能和態度?誰還需要哪些東西才能繼續發展?你有沒有時間和資源為他們提供必要的資源?如果這份工作第一次沒有做好,有沒有時間重做?
2.他們和高階管理層的接觸。誰需要更多和你的主管見面的機會?你希望讓誰出頭?這個專案若無法及時完成,後果將會如何?是否用最高的品質標準來完成這份工作又是多麼重要?
3.他們偏好的做事風格。你的部屬有多獨立?他們如何應付天上掉下來的意外工作?他們想從工作中獲得什麼?他們的長期目標和利益為何,而這些又要如何切合你所授權的工作?
4.他們目前的工作負荷量。誰還有能力?還有誰有時間接下更多工作?授權這項任務需要重新安排其他職責及工作量嗎?這項任務在未來會重複出現嗎?

 一旦你把某項任務授權下去,不要忘記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檢核一次,以評量進度。監督績效表現,以及容許員工提問和提出其他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喔,還有,要記住在執行專案期間與之後,都要給予員工更多的回饋。

 我要再次恭喜你獲得升遷。好好享受你的新旅程;你已經爭取到新的領導角色。那麼,其他直接向你報告的人又如何呢?要善用他們!讓他們能以富有創意的方式做事,幫助他們也用自己的拔靴帶向上提升。

 領導者的能力各異,不見得都能優雅從容地授權,但這是你可以從經驗中不斷精進的一項能力。如果你想提升你這個領導品牌在授權上的表現,如果你想讓大家看到的你,是一位「是什麼」而非「怎麼做」的大師,就請你開始授權。(本文節選自《50堂領導力必修課! 讓團隊成員甘願為你賣命》一書,美商麥格羅‧希爾 2010年11月26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