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98.JPG  

沒有老師的教育可以實現嗎?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通常偏遠和貧苦地區,都是最需要好老師的地方,但是有幾位老師願意下鄉服務呢?幾乎是非常少,不僅台灣如此,印度、中國的偏鄉,更有迫切的需求,在好老師人數有限的情況下,有沒有別的法子,來教育孩子呢?

 印度的Sugata Mitra教授,針對此問題,從1999年開始,就進行「牆中洞 (hole in the wall)」的實驗,獲得舉世震驚的成果,自此之後,他就一直在世界各地,進行兒童自我教育的實驗,TED大會兩次邀請他演講,一次是2007年的「( Sugata Mitra shows how kids teach themselves」,最新的一次是2010年七月的「( Sugata Mitra: The child-driven education)」其中所談的實驗結果,不僅讓我們驚訝孩子們自學的能力,很多論點,也值得探討與深思。

 1999年時,Sugata Mitra教授的實驗室與貧民區僅有一牆之隔,因此,他就在牆上挖了一個洞,大小與電腦螢幕相當,面向貧民區,放了一台電腦,還有觸摸式操控螢幕,這台電腦還一天二十四小時與網路連線,結果,在沒有成人和老師指導的情況下,這群孩子自己學會了如何操作電腦和上網。

 Sugata Mitra教授把這個實驗轉移到印度其它貧民區複製,也得到同樣的結果,他做了結論說:「只要孩子真心想學,他就學得會!」它特別強調不能「一人一機」,而是要四、五個小朋友共同使用一台機器,促使他們相互學習。

 Sugata Mitra教授還指出一個常見的現象,就是常看到年幼的學童教年長的,年幼孩童的學習力和領悟力,不見得就比較差!

 偏遠地區,找不到好老師,更需要教育科技的協助,但政府的教育經費,是否這樣考量的呢?我們太擔心孩子把電腦玩壞了,所以一定要先教他們,才敢放心讓他們操作,比較起來,印度的孩子們可以無師自通,我們是否可放膽讓孩子自我學習和管理電腦呢?

 Sugata Mitra教授還進一步試驗孩子的能力,他設計了「Hyderabad」實驗,他找到一個土腔很重的地區,他教當地孩子使用一個「speech to text(把聲音轉為文字)」的軟體,結果電腦聽不懂孩子們說的英語,因為土音太重了,孩子們問他怎麼辦,他說他也不知道,要孩子自己想辦法,並指派任務,要他們在兩個月之內,說出能讓電腦聽得懂的英語,結果,兩個月之後,孩子辦到了。

 Sugata Mitra教授還提到:「假如一個老師能被機器取代,那就取代吧!」內容的灌輸,機器如今做得比老師都好,但關於『如何在特定情境下,提出能「引發學習動機的問題和任務」』,以及適時的激勵和鼓舞學生這方面,老師肯定要比機器來得好,老師的角色和教學設計,是否也要跟著科技演進,來大幅更新呢?

 開放軟體程式Linux 的專業雜誌Linux Journal,論及「牆中洞實驗」時說:我們一般都假設孩子是個中空的容器,他們必須坐在房間中,由老師灌輸教學內容。但是Mitra教授用實驗證明這個假設是錯的。

 「牆中洞實驗」展現出即使沒有老師直接的指導,只要有一個能激發好奇心的環境,孩子就能夠靠著自我探索和同輩之間的分享,而獲得學習。Mitra教授目前在英國Newcastle大學講授教育科技,他把這種學習環境稱為「自組織學習環境(SOLE,self orgainized learning enviroment)」

 孩子有很強的自我學習能力,也能透過群體互動,加速學習,我們的教育制度究竟要如何搭配科技,才不會抹殺孩子自我學習的動力呢?值得大家深思!!(論壇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