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49).JPG  

EMBA的小眼睛貓頭鷹_ 行銷的節奏感

 以前我會對百貨公司的促銷有預期,現在覺得什麼時間去都一樣了,因為隨時都有折扣。由於競爭越來越劇烈,很多產品都有類似手法,例如便利商店的促銷,一檔接一檔,你還來不及參與,就已經結束了。

 這種現象,引發我的興趣與思考,「什麼時機辦促銷最有效?」

 王品集團有個品牌叫「聚」北海道昆布鍋,我們為了測試價格定位,於是選擇北中南各一家店,推出300元的午間套餐,來瞭解市場的反應,促銷期間兩個月,反應好是原本的預期,但結果卻超乎想像,因此來自營業單位的聲音,是要打鐵趁熱,一直推下去。經過深入的討論,最後的決議是暫停兩個月,然後推出330元的套餐,全面上市。

 從聚的例子,再衍生到如果一個品牌從年頭到年尾都在促銷,我認為會產生以下負面的效果:

 對消費者而言:她(他)們會認為你的促銷活動是玩假的,明明講好兩個月,卻自行違反遊戲規則;另外,如果不停的促銷,消費者會認為隨時都有好康,不用急著去消費。以上兩個原因,都會造成「行銷活動失靈」!

 對品牌而言:如果非得靠促銷才有業績,顯然這個品牌面臨了下面其中一個或全部問題:產品有問題、價格定位有問題或開店區域有問題。產品有問題包括產品未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或產品沒有差異化。價格定位有問題,包括偏離市場行情,或價格與價值未取得平衡點。開店區域有問題,如果為通路品牌,選對地點,就如同選對另一半一樣重要。

 對行銷而言:太多的促銷,有時候是來自於主管太過緊張,業績稍為有個波動,就希望趕快辦個促銷活動來彌補業績缺口,殊不知有些波動是來自於非常短期的因素,例如一段陰雨綿綿的天氣或這幾天剛好某個路段在施工。太多的促銷,也可能來自於活動力很強的行銷部門,一檔接一檔的活動,已經成為行銷人員的慣性。

 一個值得期待的品牌,行銷活動要更有效,我認為至少要掌握幾個因素:

 第一,行銷要有節奏感,有促銷期、有休兵期,讓消費者覺得這一次沒跟上,要再等很久。

 第二,儘量固定促銷日期,例如固定在母親節的前兩周,讓消費者產生預期,只要每年時間到了就會期待,甚至會自行尋找資訊;不過,如果有競爭因素的考量,也可適度調整。

 第三,選擇在旺季結束前促銷,如此淡季一到,馬上有誘因吸引價格敏感度高的消費者出門消費,可以適度平衡營業的淡旺季。

 第四,促銷頻率一減少,行銷資源就可集中,記得一旦決定促銷檔期,一定要聚焦全部資源,重重一擊,讓全天下人都知道,接下來的收網就交給營業單位了。

 整合行銷大師舒茲(Don E. Schultz)說過:「促銷常被視為品牌形象的一部份,若消費者習慣了某產品經常在折價,其促銷的效果自然微乎其微了。」足見,行銷要有節奏,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王品集團官網)。

高端訓/王品集團品牌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