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43).JPG

 

自從2002年麻省理工學院推出公開課程後,因為技術和觀念的不斷突破,不到短短十年,已堂堂的躍進第三波。

 第一波的當然是麻省理工學院帶頭的開放課程計畫,公開的方式以文字為主,如課程進度表、參考書、作業或試題。我們校外人士可以參考,但無法獲得證書或學分。

 第二波則以耶魯、哈佛大學的視訊課程為代表,將老師的上課過程全部錄影,還附上講課內容的語音檔與文字檔,有些課程還有投影片。雖然是老師說的是英文,但有文字稿可參考,這真可讓各地學子一窺國際知名學府的堂奧。

 大陸的新浪和網易公司,都為這些名課加上中英文雙字幕,我們除了可以同時學習專業跟英語聽力,還可觀摩國外老師的教學方法,這些開放課程也對教育的變革帶來很大的推動力。但還是沒提供學習者獲得證書或學分的機會。

 就以哈佛大學的公正課為例,目前大陸已有三百萬人看過,很多學生都提出:「為什麼我們的老師不能這樣教?為何我們沒有公開課?」這帶給大陸教育部很大壓力。

 而最新的第三波公開課,則是真正的免費教學的開放課程,開放給網路上有心向學的學習者同步學習,學習者只要註冊之後,就可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不但要交作業,參加測驗與考試,若考試通過,老師還會頒發證書,最妙的是「不收費用」,老師還是在史丹佛大學任教的一流專家。

 你可能認為這是騙局,但這是千真萬確的,這個課程就是「人工智慧導論」,將從2011年十月十日到十二月十八日教課,共計六週,現在還可報名。教材內容是從史丹佛大學的「人工智慧導論」中抽取出來的,老師所出的作業與考試題目也近似。詳情可見http://www.ai-class.com 。

 這門課是由Sebastian Thrun 和 Peter Norvig兩人執教,他們以視訊錄影的方式來教課,Sebastian Thrun是史大計算機系的研究教授,在「機器人」和「機器學習」領域即為有名。 Peter Norvig是Google公司的研究中心主任,與人合編了一本知名的人工智慧的教科書: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 

 由兩位老師的經歷看來,可說是名師,教學內容取自史大,可謂名校,名校名師的課不收費,成績及格還給證書,天下有這麼好的事情嗎?所以他們說這是一個大膽的實驗,目前報名的人數已經有幾萬人,雖然這是創舉,但已顯示出公開課的最新模式。

 其實我之前所介紹的MOOC(大規模網絡公開課程)也與這個人工智慧課程近似,都是第三波的公開課先驅,這種模式對大學的高收費教育會帶來多大的衝擊,真值得我們拭目以待!(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