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56).JPG  

EMBA的小眼睛貓頭鷹_讓品牌回歸根本

 近10年,是台灣品牌觀念與知識快速增長的10年。台灣社會無論從一般消費者、民間企業、到政府機關、教育機構,都在推動品牌的教育與經營。如經濟部有優良品牌的推廣、國貿局設立品牌學院、大學教育開設品牌管理課程,同時很多企業大人物出去演講也都在談論品牌有多重要。

 「不是每一個產品都是品牌,但每個品牌的背後一定有一個產品。」往往在品牌成功後,人們習慣忘記幕後的大功臣其實是「產品」,沒有好好呵護,最後大功臣反撲,曾經成功的品牌變得風華不再。

 奧格威在發想一則廣告時,不希望消費者覺得它很有「創意」而去購買產品,而是希望消費者認為很有意義才去購買。這句話告訴我們,連最重視品牌的廣告教主,也推崇產品的重要性,我們又豈能忽略它呢!

 我觀察社會上不成功的品牌,絕大部份都是產品不夠好,而不是品牌有很嚴重的問題。就餐飲業來說,菜色不夠新鮮、不夠好吃或者菜色質感不如期待,被消費者挑剔,卻認為品牌沒打出去。就一般消費品而言,產品是否有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就是奧格威所說的,產品對消費者是否有意義!如果答案是否,消費者為什麼要來到你的餐廳、享用你的產品、認同你的品牌?

 我喜歡用車子比喻品牌,好的產品就如同堅固耐用的引擎,而油門就是行銷。引擎好,油門一踩,車子就會奔馳而去;引擎有問題,油門用力一踩,車子就會狀況百出。

 我非常希望重視品牌的人,能更重視自己的產品。太成功的品牌行銷,產品跟不上的話,只會讓產品見光死,品牌提早陣亡。好的產品,縱使沒有好的行銷宣傳,透過好的口碑,也會慢慢加溫。反之,不夠好的產品,沒有大量行銷讓消費者知道,反而可以爭取改進的時間;而優質的產品,透過品牌行銷的力量,則會贏得更多認同、提早爆紅。

 生活中到處可見,有瑕疵的產品,常常把顧客嚇跑,而企業的行銷部門卻不斷透過行銷活動去開發新客人,殊不知開發一位新客人,是留住一位老客人的五倍成本。如此一來一往,不止行銷的努力被抵消,還創造了很多壞口碑,網路普及的今日,要相信壞事一日傳千里,大樹會提早倒下。

 大部份中小企業都沒有足夠的行銷資源,要建立品牌是一條遙遠的路。殊不知瞭解消費者問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建立好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行銷,也是建立品牌最佳的捷徑。

 從今天開始,讓我們回歸根本,重視產品!(王品集團官網)。

高端訓/王品集團品牌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