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鄉」愁的坪林 (39).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40).jpg  

商業創新案例─賓士車體設計的靈感

剛特.鮑利(Gunter Pauli)/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創辦人

編按:藍色經濟的原始概念,是想尋找大自然裡可用來解決目前經濟與環境挑戰的最佳方案。本文以下案例提出了新興的商業模式,以及可能衍生的經濟系統。


 案例一 豐田汽車受啄木鳥啟發的最新避震器

 2002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伊凡‧施瓦布教授(Ivan Schwab)率先提出疑問:啄木鳥如何避免頭痛。日本鳥類學家在完整研究啄木鳥的喙、顱骨和身體後,發現了這種長喙鳥類的精巧構造。啄木鳥的鳥喙後方有個液囊,可以吸收牠餵食、築巢、搥打時不斷產生的震動。金澤大學的尾田十八和豐田汽車的坂野憲一後來熟悉了啄木鳥的這項特殊構造,設計出新的汽車減震器。這項創新並不會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但對汽車乘客的安全與舒適都有助益,並且讓我們又更加尊重地球上的特殊物種。

 案例二 賓士車體設計的靈感

 美國賓州西徹斯特大學(West Chester University)的費雪教授深入觀察鯨魚如何降低阻力,同時結合風力以改善承載量。在風洞試驗中,座頭鯨起伏不平的鰭比飛機和風力發電機的直線平滑風扇更能減少阻力,提升承載量。

 費雪教授的鯨力公司所開發的應用技術還能減少一般風力渦輪機的噪音。目前正在研發的類似應用可以減少摩擦與阻力,提升承載量,幫我們創造更有效率的發電系統。

 賓士汽車車體設計從「粒突箱魨」這種海魚獲得靈感看似有悖常理,畢竟方形汽車和粒突箱魨看起來都不太符合空氣動力學,但是能符合結構的完整性和身體質量低的特質,可創造最省能源、最靈活、最穩定的結果。

 案例三 日本松下公司不使用暖氣的創新發明

 韓國的金利發現,螞蟻與白蟻會把植物殘骸搬到地下,殘骸分解後不僅可以產生媲美長期施肥的豐富養分,也能透過輻射暖化土壤。暖化植物的根部可以提高滲透性,同時避免植物受凍,於是他把這項見解轉化成溫室保溫系統,不用暖氣就能幫植物保溫。這種方式降低了能源消耗,讓溫室裡不再需要使用暖氣。

 改用薄碳纖維加熱後,應用範圍已拓展到農業以外,目前是取代地板輻射採暖系統(以熱水流經塑膠管的方式取暖)的實惠方案。如果把混合纖維素的碳網結合地毯的橡膠基底,還可以接上裝在窗戶上的太陽能電池,這種地板加熱策略可以至少削減三分之二的能源消耗量。由於電源是太陽能,碳足跡很低,用起來也非常舒適。日本松下公司已經決定把這項技術商業化,在日本冬天溫和、暖氣成本太高的地方就能安裝這種加熱地板。

 案例四 受象腿啟發的助聽器

 歐康納.德威爾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助理研究員,在研究大象的叫聲時發現,大象的叫聲是由兩個不同的聲音組成的,一個是從空中傳送,另一個像地震波一樣,是從地面傳送。從地面傳送的震動可以傳兩倍遠;再者,大象跺腳所產生的震波可以傳到三十二公里外,大象因此可以用這些震波做有效溝通。歐康納.羅德威爾的研究可能促成助聽器設計上的突破,若把這項發明與靠溫差啟動的微電池結合,對聽障人士來說將會是一大福音!(本文摘自《藍色革命:愛地球的100個商業創新》,天下雜誌 出版,2010年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