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24).JPG  

經營是出售企業的經營文化

柳井正/Fast Retailing 董事會長兼CEO、Uniqlo創辦人

編按:企業要賺錢不是要靠銷售產品和服務,來獲取營收?Uniqlo不是也以靠低單價來創造業績?為何社長柳井正會說出經營文化才是銷售的核心?誠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所說:「桌子的表面是我們看到的顏色,但要真正瞭解,只有把桌子拆解才知道。」其實,文化就是這一切細節的源頭。

 經營是出售企業的經營文化,要培養敏銳的市場嗅覺,由表及裡的看問題。

 我們公司提供給消費者的服務,很難與其他企業形成本質上的差別。我們「能的」,競爭對手大多也都「能」。

 從賣出的一方而言,我們儘量在有別於「其他」上下功夫,但對買入的一方而言,看上去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那麼,什麼是能夠有別於其他的要素呢,那就是企業的經營文化。消費者從那些細節和零碎資訊中,來解讀我們到底是什麽樣的企業。其中,企業文化的傳遞時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要清晰我們的企業文化,讓消費者購買我們的企業文化。如果光光出售我們的商品,而不能出售我們的企業文化,我們的事業就不能長久。

 企業文化包括我們的經營方針,行為方式、思想意識、工作態度以及與客戶交往中的禮儀姿態等企業的基本風貌。企業文化應是一貫的,長期的。

 與此同時,我希望員工們能夠在工作的實踐中,練就一副好眼光。不光能看到事物呈現出的表面的現象,還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本質的重要性遠遠大於表像。無論是公司還是個人,能夠從本質意義上對事物達成共鳴,就能驅動公司的進一步發展,永不停頓地追求企業的一貫且長期的願景。(本文摘自《一勝九敗》,天下雜誌 出版,2010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