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村洋文/FIRST VILLAGE執行長、企業諮詢顧問

 前幾天,我公司一位年輕員工開車時發生了擦撞。

 「唉呀,因為約會快遲到了,情急之下不小心就撞到了防護欄。」

 一般情況下,這種情況頂多就是叫人「小心一點」而已,但是我立刻帶他去明治神宮拜拜,我一直相信,一點點的不幸是即將發生災禍的前兆。

 社會上常用「風險管理」一詞,指的是管理可避免的風險,這個名詞經常應用於證券等金融業作為基本用語。然而多年來我覺得奇怪的是,為何大家一定要拘泥於風險管理,而不去考慮「運氣管理」呢?

 運氣管理就如同字面所述,指的就是管理運氣。

 無論怎麼計算風險,結果未必會如期實現。無論怎麼避免風險發生,如果運氣不好,計畫也會跟著泡湯。所以比起風險,我們是不是應該先著重於管理影響力較大的運氣呢?

 我非常重視「運氣管理」這件事。環顧活躍於當今社會上的領導者,有能力的領導者毫無例外都是運氣很旺的人;在一起工作的人當中,運氣最旺的人絕對會成為團體的領導者。

 我認為這並非偶然發生的,而是因為他們很看重自己的「運氣」。碰巧運氣好的人不會持久,只有持續好運的人才算得上是運氣管理的比較好的人。換言之,有能力的領導者皆是會維持好運的人,為了不讓這份好運有所衰減的機會,他們會徹底做好管理,也因此運氣才會好,並讓這個好運持續下去。

 那麼要如何才能維持運氣不衰減呢?我認為就是不放過任何一個會讓運氣變差的徵兆。只要關注自己的運氣,必定能了解到壞運來臨的徵兆。不放過任何一個徵兆,在壞事發生之前便發現它,並停下腳步自我反省,同時讓部屬也自我反省,這就是運氣管理。

 就像我前面提到員工開車肇事的例子,為什麼會擦撞到車子呢?倘若因為急於一時,那又為什麼會急於一時呢?如果是因為趕不上約談時間,豈不就是自己的時間管理出了問題?要是就這樣放任不管,那麼到了最後,可能會引發很嚴重的問題,像是過了約會時間卻讓客戶空等或是遲繳稅款等。

 我就是這樣自省吾身,也要部屬確實自我反省。(本文節錄自《天下沒有坐著吃的午餐:我要成功,我甘心地做》,遠流 出版,2012年1月1日)


IMG_8974.JPG IMG_8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