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美樹/日本和民集團創辦人

個性決定命運?錯!是習慣決定命運 

孔子說:「人雖然與生俱來的本性接近,但隨著後來的習慣不同,表現會愈差愈遠。」 
─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陽貨篇〉
 


 俗話說:「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習慣會深深滲進人的內心深處,最後表現出來宛如與生俱來的本性一樣,甚至大大地影響人的性格與行動。英國詩人約翰.德萊登(John Dryden,一六三一~一七○○年)曾說:「我們先養成習慣,然後習慣造就我們。」真是句至理名言。 

 我每天都會持續一件事,到目前已經四十多年,那就是「寫日記」。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母親鼓勵我寫日記,從此以後,我就養成了這個習慣。 

 就算因為工作而疲累不堪、就算再晚回家,我一定會花十五分鐘坐在書桌前,簡要寫下當天發生的事情。因為真的已經變成「習慣」,對我來說一點也不以為苦。 

 不過,我的日記既不是單純的紀錄,也不是為了哪天可以快樂地回味而寫。我寫日記的主要目的,是透過書寫回顧一天的生活。 

 我另外有一本記事本,裡頭用黑筆寫滿密密麻麻的行程。一天之內排了二十件以上預定行程,可說是稀鬆平常。每項行程一結束,我就會用紅筆劃掉。當然,有些行程無法按預定日期執行。因為是以黑筆寫的,和紅筆一對照顏色格外醒目,望過去一目瞭然。 

 寫日記的時候,我會拿出記事本來看,把沒有被紅筆劃掉的項目列出來,找出為何無法執行的原因,並檢討今後應該如何執行。接著,我就會將這個項目移到隔天或是下週的行程表上。 

 此外,我也會在日記中騰出空間,寫寫自己的「心靈紀錄」。我常會攜帶一張「行動基準卡」,上頭寫著一些自己遵奉的信條。例如遵守時間、不要自滿、好好傾聽別人的意見、不必覺得不好意思、微笑打招呼、不要中傷他人。我會一邊看著這些信條,一邊反省自己一天的行動有沒有違背的地方。 

 為什麼我要這樣持續不間斷地寫日記呢? 

 這是為了反省。人如果不反省,就不會成長。寫日記最大的意義,就是修正計畫與自我反省。如果不反省,就無法將壞習慣趕出自己的人生,好習慣就無法養成。 

 再者,透過寫日記,更可以替一整天畫下句點。如果沒有達成目標,或是自己的行為與期望的人格出現落差,就會因原地踏步而感到懊悔不已。但一直憂慮下去也於事無補。因此,如果在日記中寫下自己的反省,可以幫助自己整理一天的心情。 

 也因為如此,我不會把煩惱帶上床。如果我已經在日記中反省過了,那麼所有的一切就畫下句點,也可以睡得很好,一覺到天亮。 

 我八歲的時候,母親讓我養成這個習慣的,如今我依舊感謝她。多虧了這個習慣,我每一天都可以持續往前進步,不斷改變自己。比起與生俱來的天性,習慣與涵養更能造就一個人,這是再清楚不過事實。 

 「思想」化為「行動」,如果進一步形成「習慣」的話,「命運」就會隨之改變。「命運」絕不是「宿命」,透過自己的一舉一動,就可以開拓自己的命運。

 養成好習慣,就是最好的捷徑。(本文摘自《讀論語,有什麼用?:2500年前的一本書,告訴你現今最務實的做人道理》,大是文化出版,2011年12月26日)


1 (21).JPG EMBA 小眼睛貓頭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