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景平/裁學苑專欄作家

 2011年可說是教育的破壞式創新元年,也將是引爆2012年大量教育實驗與新商機的起點,傳統教育體制可能在十年內,逐步走向崩塌之路。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我們要擦亮眼睛來面對的未來!

 2011年冬季,國外教育新聞上有兩大熱點,一個是翻轉教室,一個是史丹佛大學的「人工智慧入門」的免費線上課程教學,這兩者,都顛覆了原有的校園教學方式,比較接近「破壞式創新」的範疇。

 翻轉教室大紅,起源於Salman Khan在TED的演講,他說很多中學生晚上在家觀看 Khan學院的數學教學視頻,第二天則跟同學一齊在教室做作業,遇到問題有老師和同學可以請教。這跟傳統的「老師白天在教室上課,學生晚上回家做作業」的方式正好相反,所以稱為翻轉教室。

 因為Khan學院的視頻都是英語發音,我就覺得它離在中國推行翻轉教室還很遠。沒想到,前天在微博上看到重慶有個中學,馬上要進行翻轉教室的實驗了,因為老師自己把視頻錄好了,同時學校買的平板電腦也送到了,所以他們可以開始實驗了!

 我沒想到,從觀念到行動,竟然這麼快!但最近我因為要在研究所教課,學校要求老師要做一個課程介紹的視頻,原先我都是用學校所設定的webcam環境來做,但這次想變個方式,我採用投影片加錄音的方式,用微軟的Movie Maker來做視頻,進行速度出乎我意料的快,所以,老師錄製教學視頻,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也因此,重慶的老師要進行翻轉教室實驗,也就不如想像的難了!

 有些人把翻轉教室稱為顛倒的教室,英特爾(INTEL)全球教育監Brian Gonzalez在大陸舉行的,2011年度「因特爾一對一數位化學習年會」上說:「顛倒的教室,是指教育者賦予學生更多的自由,把知識傳授的過程放在教室外,讓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接受新知識;而把知識內化的過程放在教室內,以便同學之間、同學和老師之間有更多的溝通和交流。

 這種模式的科學之處在於打破了教學領域一個長期存在的積習。一般來說,學生的學習過程體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是知識傳授的階段,第二是吸收和消化的過程,即知識內化的過程。通常,同學們在教室裏並不能很好地接受老師傳授的資訊。」

 Brian Gonzalez說:「知識內化的過程都是被放在教室外,那個時候沒有老師和家長在場。但如果把這兩個過程顛倒過來,學習成效就會有一個很大的提高。”。

“顛倒的教室可以迅速幫助學生提高學習積極性,”Brian Gonzalez說:“教育變革並不單純是教育界的事情。身為一家技術公司,英代爾一直在積極參與教育變革。”

 以前,無論大、中、小學,校內的電腦都是學校提供的,但美國教育界現在提出「BYOD(自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的主張,讓學生自己把平板電腦帶到學校學習,如此將使得顛倒教室的推動更加快速。

 大陸山西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卓玉在「聚焦教育變革——2011中國教育資訊化峰會」上說:「我們國家的基礎教育正在進行一場深刻的變革,這場變革的核心,一個是教學的重心從教師轉移到學生身上,另一個便是教育模式的重建。」

1 (46).JPG DSC00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