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棒喝__小眼睛貓頭鷹 EMBA

編按:滿意現在的生活嗎?本文從作者自己在機上所遇到的危急去反省當下的人生以及重新確認生活與夢想...

考驗有各種形式與尺寸—小碼、中碼、大碼。當我搭上一班可能永遠降落不了的班機時,我所面臨的考驗其實並不算太大,至少和必須面對癌症、克服毒癮,或眼看著自己的生命在眼前崩潰的人比較起來,這次的考驗真的還算客氣;在事情結束之後,至少我仍然毫髮無傷的保住了小命。我認為這只是個中型的考驗,因為事情的結局還算好,而我也能以開放的態度,希望從中獲得一些體悟。我彷彿在尋找一記當頭棒喝,也就是一個停下腳步的機會,好好評估自己的人生、夢想以及對快樂的領受,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美國南方人流傳一個笑話:即使是要上天堂,你也得在亞特蘭大轉機才行。也就是說,當我在一九八四年要從佛羅里達往北或西行時,一定得先飛到亞特蘭大的哈茲菲爾德機場轉機。這天早上,飛機起飛還不到二十分鐘,機長就以每位機師似乎都深諳的「葉格式」冷靜聲調廣播說:「煩請座艙長到前頭來一趟,謝謝。」我就坐在飛機最前面的頭等艙裡,因此並不以為意。但座艙長走出駕駛艙時,表情中似乎帶著一絲嚴肅。我看著她拿起機內廣播的麥克風說:「煩請所有空服員到飛機前頭來一趟,謝謝。」嗯,這就有點不尋常了。我心想,恐怕沒好事。她在機艙前方的小廚房裡對所有空服員進行簡報,說完後又回到駕駛艙。一分鐘不到,機長又開始講話了,但這一次,「葉格將軍」的聲音裡似乎透出了一絲不安。他告訴大家,飛機儀表板上有個燈突然亮了,這可能沒什麼,但他覺得在把飛機設定為盤旋模式,以便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的同時,還是應該請空服員採取一些預警措施。

這就有點令人驚恐了。接下來的十分鐘內,所有空服員忙著在走道上來回穿梭,確保每一位乘客都做好緊急迫降的準備。每次搭飛機,我都不太理會機上的安全說明,現在可後悔了。這也是我在這一次航程中諸多後悔事項中的第一項。

為了讓飛機的重量左右均衡,空服員開始檢查乘客頭頂上置物箱裡的東西,也開始請一些乘客更換座位。他們還把一些落單的乘客安排坐在一起,好讓彼此有個照應。他們也請大家仔細座位前方的安全指示卡,上面羅列了緊急降落時的注意事項,還教每個人要如何正確的抱住頭、彎下腰。我記得自己當時心想,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而且,我還有個重要的會議要參加呢!

機長又開始說話了。他說機上油料太多,所以我們得在空中盤旋一陣子,以耗光油料。除此之外,他並未提供更多資訊,只是要我們為緊急迫降做好準備,他則會努力減輕飛機的重量。得不到更多資訊的這段時間,也是我在這趟旅程中腦袋最清醒的時刻,因為我明白,此時,沒消息絕不代表好消息。

一記警鐘

我們是到飛機真正落地後才得知,原來飛機儀表板上顯示,我們的襟翼出了問題,而飛機的起落架也可能無法正常運作。我記得,當他們不肯告訴我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時,大家只知道,在飛機迫降之前,我們只剩三十五分鐘的時間。
那真是我一生中最長的三十五分鐘。有些人開始啜泣,有些人則小聲禱告,夫妻們彼此緊緊擁抱。我一直沒有很清楚的信仰,但我還知道要如何禱告。我記得,當我發現自己正在跟上帝談條件時,我的思路簡直清晰得令自己驚訝。
「上帝啊,我懇求祢!」我小聲禱告,「我還不想死。我答應祢,如果這次得以倖存,未來我一定會過一個『施多於受』的人生。如果我今天死了,那麼,我將失去對人行善的機會,也會失去找出並實踐自己人生真正呼召的機會。如果祢存留我的性命,我答應祢,我一定會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好在大限真正來臨之時,可以滿意自己一生的成果。我對自己目前在世度日的方式並不滿意。我願意改變。」
我的腦袋一輩子沒那麼清醒過,而我也發現,自己顯然並不快樂。我擁有了一切,也是自己所認識的人當中,事業最成左漲~輕人。但我也可能在二十分鐘後抵達人生終點,而我無法平靜安詳的死去。我對自己一點也不滿意,身心全然失衡。我有太多的遺憾—包括我的生活方式、視一切為理所當然,以及竟然以為這輩子年輕有錢就夠了。 

我並不是事後才得到這些結論。我真的記得,我當下就評估了自己的光景。我很清楚,自從離開喬治城大學,我就把德金神父的教誨全拋諸腦後。他教導我們,理性和情感一定要獲得平衡,才能成為完整的人。我就像單臂強壯的網球巨星,生命完全失衡。

飛機開始朝機場方向飛去,機長宣布我們將開始降落,請每個人都採取迫降姿勢。我心裡一陣驚惶,但並不只是擔心飛機可能會墜毀。我之所以恐慌,是因為自己未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在那一刻,所有的老生常談都成了至理名言。我真的想不出自己還希望擁有什麼。相反的,我腦中充滿了能夠「死而無憾」的渴望,我希望自己擁有真正的滿足與快樂。若能擁有這些,面對死亡這件事就變得不那麼可怕了。最後,機輪順利降下,襟翼也運作正常。飛機從一堆緊急救援車隊旁呼嘯而過,完好如初的在跑道尾端停了下來,全機爆出歡呼聲。現在,每個人都有精采絕倫的故事可以與親朋好友分享了。我不知道同機旅客中,是否有人和我有同樣的感受。我坐在座位上,知道自己差點就可能沒命,但我活了下來。然而,最重要的是,我獲得了一個新的機會,能夠以自己滿意的方式來過一生。有些人在跟上帝祈求能重新來過之後,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所做的承諾。但對我而言,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我答應上帝,如果飛機順利降落、自己倖免於難,等我真正必須面對死亡的那一天,我一定會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在到達生命盡頭之時,我將了無遺憾。

我仍然順利抵達了紐約、出席了那場會議,但卻已是個徹底被顛覆的人。表面上看來,我一切正常,但實際上,我已徹頭徹尾的改變了。

我試著將眼前事件一一拆解,仔細分析現況,思考這件事代表了什麼意義,我可以從這件事上學到什麼?我要如何才能以更自覺、更謙卑,更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的方式,來度過一生?我知道自己當下心中並沒有真正的平安、喜樂與滿足。

我要如何才能達到那個境界?

這是一記清晰的警鐘,而我立刻就明白了它的意義。某種程度而言,這意味著一種新的成熟度。我和上帝談條件,上帝回應了我的禱告。現在,我也得開始實踐自己的諾言。

泰德‧李昂西斯/「金錢革命公司」(Revolution Money)創辦人

(本文摘自《快樂,讓我更成熟》,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